Thursday, October 6, 2011

学生的荣誉



今天下班前接到一通陌生电话,是一名口操漂亮英文的女人打来的。她自我介绍时说出自己的名字那一刻,我猛然想起她曾经是大名鼎鼎的古典音乐界的导师,并且著有多本高级乐理练习教材。我还记得,随苏老师习琴的时候,就听老师说起她的名字。

她打来是要通知我,我以前有一名学生获得钢琴第八级考试的最高分。

英国皇家音乐考试局多年前,每一年都有一个盛事,那就是汇集每一年皇家音乐考试中,每一个乐器,每一个考级中的每一个最高分的考生,然后举行一个表扬大会。每一年这项盛事都邀请这些在每一个乐器和考级中得分最高的考生现场表演,并且办法奖金和奖状给他们。但是多年前马来西亚就好像突然间没听见有这样的盛事了,并且持续了好多年。一直到这一位已经从音乐节完全退休的音乐人,就在退休后有时间为这些考生争取些什么的时候,终于成功为过去几年没得到表扬的考生,争取到了这一切。所以,她逐一联络这些考生和音乐老师。

令我惊喜的是,我真的没想到Nicole会是最高得分的考生,因为钢琴世界里面,即使就在小小的槟城州里面,就有很多很强,音乐素质很高,并且得到适当栽培的考生。虽然Nicole当时的总分的确让我惊喜和感动,但是,我万万没想到 ,她不仅仅是我教琴生涯中得分最高的学生,也同时是当年第八级钢琴考试中得分最高的一位考生。这让我又回到了2008年为她领成绩的那一个下午。打开成绩单的那一刹那,我毕生难忘,因为当我看到她的总分时,我记得我的双脚发软,呼吸困难,并且几乎昏了过去。她得到的,是150分里面的141分!第八级钢琴考试中,试问全世界英国皇家音乐考试中有几个可以得到这样的荣耀?

我在车上哭不无道理。 因为我实在太感动了。

Nicole从我回母校当临时教师的时候认识我,并且知道我有在教钢琴,也懂大提琴。原本一心只想要跟我学大提琴的她,大概也知道跟我学大提琴的路可能走得不太远。但是,钢琴方面,我的信心似乎比较强烈。所以她不假思索的从大提琴转念钢琴。问题是,当时她同时也师从另外一名老师。站在职业道德的立场,我鼓励她拿出决心两者当中选择一位,我不愿意这样下去,并且对任何一个老师都不公平,而且两位老师很明显的在演奏风格和教学价值观上有太大的差异,所以她最后还是选择了我。

我记得当初选择放弃学业而出来教琴的野心和傲气。我不想跟其他老师一样“随便” 的教。我不想只是为了糊口而可以在教学上变得随和,随便让学生的功课通过。所以,我当时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只出产特优考生。因此, 我把每一堂课的标准都放在高水平上授课,学生的压力可想而知。事实上,我也在初期证实了自己的实力,学生本质再差,还是可以在考试中得到特优的成绩。父母亲很满意这样的成果,当然也心疼孩子遭受我精神上的折腾。

Nicole一心想要往音乐发展,是我觉得很棒的选择,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压力。那一段魔鬼式训练的日子历历在目。曾经,大家都想过放弃,但是又在最后关头选择了坚持,坚持练习,也坚持考试,更坚持得到特优。
我相信Nicole可以得到特优成绩,但我没想到她可以得到141分。这个分数对她来说意义重大,对我来说更是意义非凡。
所以,她成为我最佳的学生,只要有机会,我就会用她的成绩来刺激其他懒惰的学生。

这个荣誉可能是很多音乐老师的学生领奖领到手软的事情,但对我来说却是个神奇的事。
因为我真的不是一个受到正式训练的钢琴老师。
我学琴初期的老师对我太放心,只因为我对音乐的敏感度教强,而且热爱。但是就因为这样的放心,我在技巧上就显得平平无奇。更甭说,没有一个人教育我要如何去启蒙一个音乐学生。所以这一条教学路,我承认自己是一个人慢慢摸出来的。因为追求完美也是我的个性,所以我的学生常有一个特色,就是乍听上去,演奏都有不错的根基和水准,加上一些考试上的策略,我的学生从来都可以轻易过关,并且得到出乎预料的成绩。
所以,过于严格的训练和教学的态度,有时真的很紧绷,也因此受到质疑和抗拒的状况偶尔也发生。有的家长甚至受不了而让孩子离开, 有的投诉我太凶太严,有的觉得用铅笔或尺轻轻敲打手指关节的处罚方式是一种虐待的行为。只能够说,社会变了,以前以琴盖梦敲学生的手,以藤条用力鞭打,用铁尺敲得学生的手指关节红肿的方式,已经不管用,家长很可能反过来控告你虐待儿童,让你的名誉扫地。
小小的音乐界,明争暗斗,是非相传的事情比比皆是。而我始终不受这些言语的影响,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一直到后来,我选择不再继续。。。

今天,我得知自己栽培的不只是一个特优的钢琴考生,我栽培了一个在2008年钢琴考试中得分最高的钢琴考生。我不是外国毕业的音乐硕士,我不是师从大明鼎鼎的音乐老师的钢琴学生,我从来不敢出席全场以英文为主导媒介的皇家音乐考试局主办的讲座会,我也在乐理考试上连基本的第八级都没有心去考的一个人。而我,却在今天得知自己创造了一个奇迹。

获奖的人可以得到马币一千令吉,这似乎跟我的腰包没什么太大的关系。但是,这个名誉对我老说意义深远。

我很感动这个女人退休后还用力的为优秀的考生争取这一些。
我更感动的是,我没有因为自己的幸运而感到自满。因为从很多角度去看,我的确没有本事和资格去生产出得分那么高的学生,因为我的资历真的不深,而且强人处处都是。我只是坚持不保留一切所学,通通传授所懂的给每一个用心上课的学生。然后在每一演奏中挑出鸡蛋里面的骨头,绝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随便带过的错误,所以,我同时得到一个很好的名誉。

恭喜Nicole。我希望你可以抽时间回来领奖,亲自体验自己的努力所带来的荣耀。
我一定要带你去见见这位为你和我争取到这么有意义的事情的那个女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