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1, 2012

会爬树的天才鱼



这两天在facebook看到朋友的分享,就在这里趁热分享咯

话说,有一位绅士在森林里召集了众动物。出席的包括猴子,大象,乌鸦等,还有一尾鱼。绅士告诉大家,为了让《才能测试》之《爬树能力》公平进行,请所有在场的动物爬这一棵树。
如果要以《爬树能力》来判断一尾鱼的才能的话,那么鱼类穷其一生都会觉得自己是愚昧的。

所以爱因斯坦说

”记住,不要让人来断定你,只要找到自己的定位,你就是天才!“

更棒的是,我常上的一个部落格的作者分享了这么两张照片



如果硬要鱼去爬树,它只会变成一条死鱼!(网路照片)



谁说鱼不会爬树的?


这是朋友的连接
http://withdrawaloftreatment.blogspot.com/


他说,有的人明知道自己不喜欢,却还是要朝九晚五的去做,或者跟自己不喜欢的人在一起。
如果这是硬要逼自己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东西的说法,那么很多人,包括现在迷茫中的我,还真是最贴切的写照啊。

甭说自己有多痛恨现在的工作让自己失去拥抱音乐的机会。我觉得自己真的不想为了上位而勇于表现自己,设计超越别人的个性,确实不适合大部分需要这般竞争的职业。但是只要身在其中又不努力表现的话,恐怕只想求个稳定都难。
现在的工作,毫无选择余地的,必须上班5日半。工作几乎占据了生活的85%,原因是因为下班后,吃个饭,洗个衣,烫个衣,上个网,运动一下,那么就差不多可以上床睡觉,等待重复明天同样的运作了。
我姑且相信,这是上班族所需要承受和面对的困境,所以我设法列出这份工作对我带来的好处:
1。身体过敏得到很大的改善,因为得早睡早起。懒惰在清晨出门买早餐的我,早餐都吃麦片面包,涂面包油和咖椰,加上热腾腾的oldtown咖啡,里面再放4大汤匙的燕麦,可以挨到下午1点的午餐时间。加上害怕长时间在办公室工作带来的肥胖后果,我晚上得空都会在家里的楼上来回慢跑一个小时,让自己有流汗的机会,促进新陈代谢,所以健康上还真的得到改善。

2。办公室行政工作提供的薪金当然不比外面市场跑动和销售相关的工作来得高。但总算稳定和有机会领更多。年终花红也令身边的朋友异常嫉妒(哈哈)。因为这份工,喜欢追求科技和贪新鲜的我才得以根据能力和计划为自己换了一台苹果手提电脑,苹果电话和摄影器材。慢慢的也可以计划买车买屋子,甚至以前绝对不会批的信用卡,我也很快的得到批准和持有。但有了这些,我反而没有更厉害花钱,而是为了害怕面对月底的账单而在消费时显得格外小心,我还帐是非常漂亮的。

3。穿正式的西装上班,前胸挂个名片(少了一个公事包),然后到有落地玻璃窗的大公司上班,你说有多威水!我们的公司卖进口日产车,和其他车行相比的优势是,陈昌是马来西亚唯一授权的代理,我们很多决定,很多好处,都非常统一,包括一切奖励和处分。如此这般有规模的好处,让我和其他行政相关的同行比较,好想真的让矮小的自己长得比别人高了一点点也。

4。任何职场都可以提供学习的机会。我其实学习了如何抗压,同时办理很多事务,忙碌到上厕所都没时间却有多4-5样东西同时涌过来等待处理。我学习东西不算快,对于音乐意外的学问几乎十窍通了九窍,既一窍不通。所以,面对同事保留式的”教育“,我更加得自己摸索和观察。并且因为比较小心而办事稍微慢了一点,而且面对新的事物,我很难迅速拿捏什么比较优先处理,因为每一样都有几乎同样的时间限制。
但往好处想,也不是很多人乐意超时工作,大部分完成不了又注重家庭的人,都不愿意久留,而我可以做得到。曾经负责开单的我,即使现在已经不属于我的工作了,我都乐意协助,留下来和大家一起打拼。

5。职场政治处处有。我从来都直来直往,说的比思考来得快,得罪人多,称呼人少,很多时候别人甚至脸色变了,我还可以滔滔不绝,往别人最pantang的话题口沫横飞下去。我甚至某个程度下,也没注意到身边有什么人而大谈避忌经。现在慢慢懂得体会这个的我,学习的机会可多了。同事有讨厌的人,老板有不太喜欢的下属,我也有不欣赏的作风,看着听着别人如何见招拆招,狠狠的射回去,有的因为说话漏了口风而受到”陷害“,有的暗箭难挡,受尽委屈,有的说话象旋转龟,有的耍八级太极,有的在温柔体贴的话中留下火药,有的设计陷阱循序渐进让你掉下去。。。这些很精彩,很可以学习啊。

以上的种种都是难得的历练和长期下去可以升级的好处,但也不是没有坏处的:

1。 钱乃身外物,我们知道带不走的,但却十分需要它来完成很多梦想和目标。以我的付出和努力,撇开学历不说,真的可以在外头得到比较高的回酬。或许打工族就是这样,听天由命的活下去,好想没有什么自尊可言。特别是听说经理骂人的时候,你的脸连5分钱都不值,那么回头看看自己的收入和付出换来的是这一些,还会有怎样的想法?

2。 皮肤过敏是得到改善了,但是面对太多突如其来的工作量和压力,我觉得自己的心脏突然变得很弱。有业绩的时候,会有等着你回答的10多个问题,有需要家庭主妇需要的记忆力和教育能力,分析力和淡定,协调的对象是大马整个半岛的范围,从分车部门到不同州属的行政部,然后和多间银行贷款部门洽谈,还有政府登记部门,车险行业的经商代理,公司内形形色色的销售员和上司。我还要顾货品的流量,而且不是数百元的东西,而是动不动就说万的进口车。有时,我还真的喘气都没时间。有时,我胸口闷闷作痛,神智不清,语无伦次,容易记得的东西可以用鱼类4秒钟的记忆彻底忘记。有时我痛恨自己承受的能力而万念俱灰,分分钟有崩溃放弃的念头。长期下去,我觉得也不是办法。

3。长时间的工作,让自己忽略了很多。其中最遗憾的就是自己的钢琴才艺,它一直都是我最痛的一块。我觉得,甚至是身边的朋友和前导师都认为,我不可以放弃自己的专长。我也有信心要是有天我回到音乐教学,经过社会现实的洗礼,我应该更懂得如何对学生说话的艺术了。现在的工作和音乐完全画不上等号,我闷得快要发疯了,但为了生活费还是要忍受下去。

好处似乎比坏处多,我无论怎么看还是应该留下来继续被踹下去。我要是转行了,就少了丰厚的奖金,换来或许是更多的时间自由,和跟音乐有关联的行业。但,有谁站在金钱当前,选择转身?除非你看开了,完全不需要承担任何生活风险了。。。
但也有人说,你不出去看看,又怎么知道没有更好的?
做了不开心,再多的钱又有何意义?

年轻一些还可以放手一博,都30了,对别的东西还有野心的话,其实还挺可怕的。。。



年轻真好
超喜欢Jeff(左边)的声音,很舒服,很有征服感,性感到男生都有遐想啊!
他来自上海,是黑白插画师
唸书时玩玩音乐唱唱歌
后来分享了《滚滚红尘》和这首《女人花》就暴红了

我在想
象那么有才华的人,有没有很大的生活报负?
若工钱不高,他乐意接受而继续奋斗下去吗?
如果他有生活压力的话,他会向现实低头而投身自己毫无兴趣,努力的话却可以得到比自己专长来得高薪的行业吗?
他会快乐吗?

你怎么说?

我没有很讨厌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只是害怕自己会后悔和遗憾。。。
我是不是被逼去爬树的那尾鱼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