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8, 2013

老去。和谐与中庸

不得不承认自己老了
迈入30大关,感觉上不可思议
那是曾经离我多么遥远的一个岁数啊
小时候被教育过以后遇到30岁左右的男人都得称呼一声uncle
多年前在主持节目的时候被小参赛者称呼为uncle
我还可以打趣的反驳
现在似乎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叔叔了
啊,我的天

但真的
我那些可爱的同事虽然知道我的实际年龄
但坚决的告诉我
我比实际年龄年轻
乍看下去,好像25,6岁不为过
我是笑笑啦,有一丝的感慨
但我其实真的不太介意自己的“老去”

现在和以前最大的差别在于
以前用最少的活动量
吃比现在还多还不健康
却可以把体重维持在所谓的“标准”水平
现在好像真的得努力才可以维持自己“还可以接受”的水平
我没比以前吃的多
甚至很努力的去考虑食物的卡路里
去年刚加入这家公司时
我都以燕麦配杏仁粉为晚餐
后来还开始每天带一颗苹果上班
然后享受着大家给我冠上的“健康饮食王”美称
再后来,工作真的越来越繁忙
我真的得考虑出去用餐,以透透气,充充电回来再奋斗
又配合友族同胞的饮食习惯
所以现在的晚餐也没健康可言
除了快餐,就是又咸又辣又油腻的马来餐了
苹果?睡觉时间都不够了,哪来时间去蜡带回公司?
我懂这都是借口
但人老了,对一切的事物都看得很淡很平常心了
我要表达的是
我已经发胖得太轻而易举了
或许别人说什么“不会啊”,“太瘦不好看” 之类的没良知的话
我之所以那么在乎
是因为现在都这样容易胖了
再这样走下去
我的未来会长什么样子呵?

熬夜是年轻人的专利
一个30岁还需要熬夜的男人
健康上会走入怎样的一个状态?
我容易病,容易累,近视散光容易加深
记忆力衰退,容易觉得压力(本来的性格已经如此)
有时在想,要到几时才可以远离烦恼?

庆幸的是
夜班的工作性质,让我可以休假3日,工作4日
而身体的闹钟被完全的调整到不到4点绝对无法睡觉的奇观
我懂假日的凌晨3点还在看康熙看到笑哈哈的有点说不过去
但我真的就是毫无睡意啊
妈妈说,专家讲
即使无法入眠,还是得让身体处于休息的状态
躺着也好,看书也好,闭目养神也好。。。
乍听下去都是一些毫无建设性的打发时间的活动吧?
太蹉跎时间了
倒不如上网看看康熙娱乐身心
快乐可以让人更健康,更年轻对吧?

所谓的和谐
就是目前的工作和假日都处于平衡的状态
虽然我工作每天超过13个钟
但休息3天的工作还真的不容易找
我痛恨那些电子邮件
我深深体会到Angie在我加入时问我是否开始收到email时
我告诉她还没时,她如释重负的跟我说“thanks God"是在意味着什么似的
一天1500封左右的邮件
30%是一些发送的通知,如mass transit notification
20%是负责其他国家的相关邮件(说真的,好浪费时间在过滤和归档,又和自己负责的国家没关系)
50%就是那些烦死该死该滚蛋的相关邮件
我的天
artist发送进来的要过滤再考虑是否向英国公司发文的邮件
英国未查清楚就发进来询问的邮件
投诉邮件
同事们和自己发送的邮件
答复邮件
英国随时随地觉得要发就发进来的文件
报告、账单、status update、delivery notification。。。。
你说有多烦就有多烦
所以你说,用电邮沟通还是电话好?
电邮可以让你预先看到你回家前必须要处理好的事情
同一时间可以有十多封需要你去处理的邮件
电话沟通需要注意语气、文法、发音、情绪
但同一个时间你只需要听一通电话
顶多接二连三的听

各有各的烦
出家当和尚最清净
自己却又修养不到家,不够资格出家

所以
在不需要上班的日子
和好友疯疯癫癫的聊天、做疯狂的事
看看电影唱唱歌
或者在家上网休息一整天
又或者一个人到星巴克喝一杯香浓可口提神的咖啡是我必须做的事
我就是这样让自己平衡和谐下来的

前一个月和上两个星期
分别在商场和银行碰到了前同事
问我是否满意现在的工作
当下我回答还不错,只是熬夜有点伤身
但分析之下
2012年提上辞呈的最大理由是文化、环境和所谓的工作时间过长
现在的公司文化和环境确实比上一家好太多
但工作时间比上一家还长得夸张
只是5。5日vs4日;无OT vs 有OT
有时世事就是无法尽满人意不是吗?

所以近期我不得不对自己毫无规划的过去感到担忧
人很奇怪
有一份收入,有了生活负担
但一切在控制良好并且还有储蓄的时候
我们并不见得会去多考虑什么的
我的一个年轻同事
居然贷款近百万就为了投资赚钱
买了大房,买了大车,投资赚来的再投资、再贷款、再获利。。。
眼见他一个月可能有上数千元的债务偿还
或许他的未来很有可能是躺在钞票中度过的
但没有多出来的钱可以花、可以应急又是多么可怕的事?
而完全不投资,只靠薪水过活是否可以让自己实现梦想?
显然单份收入是不够的
我想过简单的到台湾或新加坡去走走
看看存折,延期到年尾再打算
往往间中又有什么让自己手痒的gadget要入手,或什么急事得花掉那个预算
妈妈说,现在不买房子,等几岁时要买也买不起什么的
看看存折,一个简单的北海区的apartment头期也负担不起
而我又梦想拥有一个房子,不要大大的
就简单的apartment容易打扫容易布置
我可以买不大间的房子, 但我对室内的装潢设计什么的却很讲究
即使有钱给了头期,供楼又是另一门哲学了
总之就是钱不够用=(

但现在如果再不规划
就是原地再踏步几年下去了
人生有几个10年可以再这样任由自己去践踏呢?
我惊觉自己已经度过了3 个10年
再一个10年,我已经40岁了
而再过一个10年,我就有50岁了

越想越恐怖
真想永远年轻的活着啊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