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4, 2013

10月10日-10月13日Hatyai之旅



这不是一趟100%的旅行,而是有任务在身的半旅行,玩乐购物和体验的成份居然达到90%
原因是勇气可嘉的CS终于如愿所偿,赴合艾整型了
我请了两天年假,出发前3天弄了逾期多年的护照
10月9日的夜班照上,回到家凌晨两点多。然后开始打包行李,烫衣服,带了不少。 4点多上床睡觉,六点起床准备,7点左右Victor把同行的主角,Dylan和Jason载到我家大门,一起浩浩荡荡的出发。



 Day 1:




 


大约3局钟的行程,包括了过关和检阅,咱们抵达了合艾的第一餐,有点被敲得支离破碎。
4菜一大瓶菊花茶水花费了马币120元!下不为例!


   


这是我们入住的酒店,The Siamcenter Hotel

噢,忘了提一提。我出发前其实为了带不带D700单眼相机一事挣扎许久,最终决定不带。因为我以为合艾属于落后,并且没什么特别景点可拍摄。加上近期入手的Sony Z相机功能可媲美傻瓜相机,轻便又省电。
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没错。在非常有限的格局和相机规格下学习练习构图,手机速度毕竟没有单眼相机的快,但Sony Z有例外。
但看这次的Instagram部落分享就可见证它的强。在这里对大家推荐这款手机=)
 
酒店不算贵,4天3夜折合一间房一晚约RM100。我和一对情侣同房,所以一个人一晚约RM34元,全程酒店费用低于RM100!


 


这趟行程巧遇九皇爷祭拜庆典,万万没想到合艾对这项为期9天的祭拜盛典的注重,远远超越马来西亚华人区。在合艾,特别是市中心,各大商场门前聚集善男信女,摆设祭拜的神像和香炉,灯火24小时通明,油香不曾间断的祭拜仪式,还有花车和乩童出游。。。很是热闹。

除此,跟我在槟城到处可见的九皇爷摊口比较,他们的食物更多样化,价钱合理(偏便宜),而且处处可以吃到素食。泰国人对宗教庆典的重视,让我对这个国家产生了至高的敬佩,他们发自内心的虔诚和执着,或许就是他们的友善知足的优良品格养成的主要因素吧?



   


合艾离槟城不远,但要不是这次陪同CS整型,我从来没想到自己会到合艾游玩。
但这样说对身边很多朋友可能形成很大的困扰。因为对较少旅行的朋友来说,大部分人都会选择从邻近的国度下手,综合旅费和多样化的选择因素,合艾显然是大家首屈一指的第一选择,原因不外于它的旅费或许可以和在本地旅游比较之下,显得更加合理,并且可见识的东西更多,而且是出国。
所以,同行的Dylan非常惊讶我和CS不曾到过合艾游玩这一个事实。 
合艾特别之处是她固然落后,但浓浓的人情味和亲民的设备绝对抵过她给我们带来的不足。

在合艾城市,处处可见到上面这种杂乱的电线柱。
这些电线乍看下去病没有经过精心的规划,而且很令人感到迷茫和不安,很担心电线这样被随意的捆绑,发生短路时是否会造成很大的危险和不便?合艾停电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呢?那么落后的地方其实有没有那么多电线的必要? 

哺哺车(boot boot车?)好比槟城的公共巴士或三轮车。 这样的比喻是因为它的普遍度和方便性真的好比本国的公共巴士,但价钱不见得像公车那样固定。在槟城,从槟城码头到光大或者其他重要地段,最低固定价格(在起价后)是RM1.20。我很久没有乘搭公共巴士了,现在或许价钱更高。
不同的是,公共巴士内有空调设备,可载送的人数较多,座位也比较舒适。
三轮车的价格或许更高,我用它来和哺哺车比较,是因为它是合艾的特殊交通工具,就像槟城的三轮车。价钱并没有非常固定,要看你要到那里去。
咱们很多时候都选择哺哺车,因为它价格非常合理,从酒店到4-5公里的地方去,通常叫价RM2-RM2。50。5个人分,就是方便又便宜。
在哺哺车上,可以看到有趣的景色,人生百态。还有驶得很靠近的摩哆和车子,就像随时会跳进车厢里一样,刺激又有惊无险。
奇怪的是,大家似乎在这样不算发达的交通之下,还是有维持基本次序的办法。
我们4天3夜,包括步行和乘搭哺哺车或者自己开车,几乎没看过有人闯红灯。很多摩哆骑士其实很年轻(甚至看起来还未满骑车的岁数),但就是不会胡乱闯灯或去碰撞别人。
很多当地的骑士和乘客其实并没有很小心的去选择戴上头盔,据说发生什么交通事故,处罚的方法也很合理。
对泰国来说,在这样的地方开车,就是得对自己的生命和安全负责任。所以,女性们被骑士载送,也可以很放心的斜坐在后乘客座上,屁股和骑士的90度角度坐下,两脚就在摩哆的左右任何一方,没有头盔,却可以安心和开心的被载送。
这样的风景,在马来西亚不可能发生,或者等昂贵的肉干送上门来吧?

   


上面是CS在哺哺车上的一个特写。在往夜市的方向前进时,我们其实觉得哺哺车并不宽敞。高大的CS头部必须那样顶着车顶渡过整个路程。
CS在第3天乘搭哺哺车,才上车就整个头撞上了哺哺车的扶手,而个子比较矮小的我们,也必须驼着背观看外景。
 抵达超大的夜市,琳琅满目的食物和富士摊位就在眼帘的左右两边向我们招手。

 


饱水香甜的黄梨



   



有趣的老板,烧烤着美味的肉块的同时,摆pose让我拍照。


   


咱们5人叫的食物。
基本上我们以为酸辣是泰国食物普遍的形容词,但合艾的小吃其实偏甜。
烧烤肉块,炒饭炒面和各色小吃其实都加糖。
餐馆桌上的酱料架上也可以看到餐馆特地准备的糖。



   


夜市的东西价格超级便宜。漂亮的牛仔裤和衣服折合成马币通常不超过30元。
咱们除了买吃的,也入手不少衣裤。



   


回程的路上看到罕见的大象,一个男人拎着一袋袋的甘蔗给路人,一包马币RM1,可以给大象喂食,然后它会和你互动,也让你触摸它的身体和与它合照。
我触摸大象的屁股,有点像在抚摸塑胶软片,但偏厚,粗粗的表面其实看到原来大象也长毛,稀疏但粗厚,还可以感受到大象的呼吸。
这个体验很特别。



   


回程路上到街上的九皇爷设桌拜拜,合艾拜的几乎都是僧像。



   


7-11里面卖的东西很特别,我还看到写有泰国文字的Pantene产品。
原来我工作上接触到的Pantene设计,摆放在架上所需要的稳定性就是这样。
啊,远在合艾,看到和自己工作有关的事物,百感交集。



 



来合艾另一个必须体验的就是按摩。
全身按摩其实价格较低,但我们可能比较需要的是脚部按摩。1个钟马币20元。
为我按摩的好像是老板娘,大部分按摩的当地人都略懂中文,我的按摩师好像得了感冒,参杂了按摩精油浓浓的味道和她的咳嗽鼻涕声,我其实觉得她除了蛮力和多次把我脚底弄得痒痒外,我基本上并不特别满意这个按摩的经验和效果。





 Day 2



 


几乎所有特别的体验都在第一天体验过了。
但来合艾,通常都有拜拜的一个行程被冥冥的安排在旅程里面。
所以,在 Victor的姐姐的朋友载送下,咱们到那里去布施和添了一点油灯,帮助有需要的人,并且未自己和众生祈福,也希望一切顺利。



   


多次旅游合艾的Dylan为我们大力推荐这家的鸭肉饭,肥美香滑的鸭肉和叉烧的确好吃到令人回味。
甜品也算特别,在龟苓膏上洒满了甜甜的冰沙,去热又好吃。 
当然接下来的行程就是 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 
Doctor Nara据说医术非常高明。从印尼和新加坡开刀到泰国,许多艺人和爱漂亮的人都到这里整型。
CS其实真的并不需要整型,因为他已经非常帅:


 


这样的五官,还需要漂亮一些的确还算有空间,但他接下来必须承受的皮肉和精神压力可大,他后来说,这一次的手术让他发现了知足的重要。
他其实没有足够的心理建设,只是狂热的期待这一天的到来和美丽的结果。
我万万没想到他其实不晓得手术后其实是必须很难看很痛苦的生活一段不算短的时间。
他的眼睛肿胀淤青,缝线的眼皮外露,除了狰狞恐怖,我真的不知到还可以用什么形容词去形容他的外观了。
但我们都相信,他会更帅更有自信的=)




 



两个小时的等待,大家倒不如去赴朋友的约。
Dylan认识一个泰国男人,忘了什么名字。
47岁,生意人,开了一部Honda Jazz,最近养了一只Beagle,可爱到没话说。
他其实整型了不少次,所以看来非常年轻,皮肤白皙,发型很In。
但他的人真的很友善,又有爱心。
我们恐怕他其实并没有养狗的基本知识,狗狗本身已经很活泼可爱,但哦们担心他什么都喂它吃并不是办法。
我们到九皇爷祭拜的一个场地吃素,点了的食物基本上都有被送进狗狗的嘴巴。狗狗其实是幸福的,一整条玉蜀黍被刨成一堆又一堆的颗粒,它都完全吃下去,好像不会饱和。
 那里有大型舞台的娱兴表演,还听到一个女生唱酒干倘卖无和隐形的翅膀。
 咱们两个小时后把手术后的CS接回酒店,听着他叙述触目惊心的手术过程。。。




 Day 3



 


基本上CS只能够带着帽子,墨镜和口罩出门。
臃肿的眼睛开出了小过一公分的细缝,他只能够看到的范围就这么多。
 咱们到邻近的Lee Garden走走。



 

 
这家没有中文解读的面铺其实东西并不好吃。



   


这个摊位卖的是完全不用油的脆饼,甜甜的,厚厚的,脆脆的,香香的。两包RM10。
话说那个机器发出来的巨响,不管你站在那里多久,听了多少遍,还是会被那个突如其来的巨响吓着。 
Lee Garden曾经被恐怖袭击过,所以各个入口都有保安人员检查每一个人的包包,还设有机场检查的sensor,发出嘀嘀声响。保安人员都很尽责和友善,检查完毕会向顾客致敬,表示他们非常抱歉他们对每一个人的怀疑和检查的动作。还会对你发出灿烂的微笑,没有一个保安人员例外。也因此,尽管检查的过程非常不便,但几乎也没什么人会像马来西亚人那样表示不满和去投诉。
马来西亚的文明让我觉得其实还蛮表面的,特别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其实没有很开明的去认知某些措施的必要和缘由。
但这也或许是和检查人员的工作态度有关。就我们过海关的程序而言,马来西亚的官员态度散漫,不友善,而且如果全车是男生的话,行李基本上都必须经过检查才可以过关。但只要到泰国入境海关,工作人员的态度都非常专业和友善,从长长的车龙和人龙比较,怎么同样来自马来西亚的人在泰国边界排队突然变得有次序,一到了马来西亚边境,居然紊乱起来?

回程时,咱们经过第一个本国官员的工作室,他只看了看我们,我们就继续开车往下一个站驶去,打算把护照全部交给她盖章,她说应该是由上一个站盖才对。
咱们把车停在一旁,步行到上一个站去,官员却说我们怎么可以不把护照交给他。
事实上,他的态度非常散漫,只看了看我们,也没伸手向我们索取护照,继续前进时也没有阻止我们。

这一个反差,让我其实很痛恨本国在这一方面的不认真和态度,也难怪在本地咱们突然变得处处怨声。

马来西亚,好自为之了。




 



合艾另一个特色就是水上市场,the floating market。
雨后的水上市场处处烂泥,处处陷阱。但胜在安全性高,即使下着细雨大家还是愿意挤在一把雨伞下用餐。

水上市场,顾名思义,就是生意人坐在船上,摆卖着自家的饰品和美食,价钱非常廉宜。商家把处理好的食物放在篮子里,透过长长的竿,把食物提到你的面前,你再把钱放到篮子里,同时取走食物,商家会把零钱放在篮子里再次递给你,非常有趣。

炸昆虫这回事其实我有考虑过是否要尝试。但看到时还是把勇气吞回肚子里。CS勇敢的吃下一只蚱蜢和一条虫,据说味道像炸过的薯条,香香的,味道其实不错。只是当想到自己吃的是炸过的昆虫,难免还是一阵恶心,赶快买了重口味的香肠盖过那个味道和记忆。

一小袋的昆虫最后被5个人遗弃在水上市场的一个桌子上。




   



想到隔天就要回国,竟然还未到四面佛庙拜拜,马上就塞了这个行程进去。
 即使是当地人的这个朋友也不确定这所在山顶的庙是否是24小时开放,但晚上到庙去拜拜也不是个正常的行程。四面佛庙经已关闭,咱们6个人一辆车,就往山上开去,抵达了这一个在山顶的佛庙。忘了问这所是什么佛庙,只看到这尊佛像巨大而庄严的矗立在小小的我们跟前。
凉风习习,地上都是雨后留下的积水。朋友的狗狗终于被放到地面奔跑,胆怯的不敢越过盖有铁条的沟渠,主人不断鼓励狗狗前进,咱们看了挺温馨的,笑成一团。突然听见楼上传来钟声和锣声,那股感动把我吸引到楼上去。

原来是同行的Jason敲打几面钟和那个巨型的锣。我也过去,把不同大小,不同音调的钟逐个敲打一遍,还把那个巨锣用力的敲打3遍。

奇妙的是,当所有的钟声响了一遍后,不懂是否心理作用,但确确实实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平静。

还有那种平和并且充满正能量的刹那感受,我怀疑人是否在一个庄严美丽的山顶,当离开了喧市的烦恼和忙碌,远离油烟和空气污染后,都可以达到这一种身心健康的平和感?

山顶上的凉风和眼前的夜景,让大家都停留一会。我用手机拍下这个迷人的夜景,晚上的合艾,灯光璀璨,五颜六色的街灯从山顶上看下去,居然比槟城和吉隆坡的闹市夜景更迷人。

我居然爱上了这座城市,好想再次来到这里或者长居这里!
 
观音厅还开放着,但大家都想在回家前再去哪里走走。

其实第一晚的夜市经验也留下了一个笑话。我们买了合身的牛仔裤,居然其中一家的大家都无法顺利穿上。泰国制造的牛仔裤其实品质不错,肥胖的人不多,个子也不高大,所以裁剪方面比较贴身。牛仔裤角非常细小,裤子拉到大腿大家其实已经知道无法再往上拉了,我费了好大的力气把裤子穿上,拉链却无法拉上,不管大家怎么跳怎么穿,就是觉得那种被牛仔裤紧实包着的样子好好笑。


所以,下山后大家再次到夜市去换货,总算满意了。





   



下山后的时候其实还算早,上了咖啡隐的CS埋怨了两天没喝到咖啡,我才猛然发现,其实这两天都不懂是怎么渡过的,因为我只要一天没喝咖啡就会觉得容易疲倦和爱睡。
商场楼下有间星巴克,大家就进去坐坐。
合艾的星巴克基本上在饮料的大小已经和其他国家的不一样,他们有short,tall & grande的区分,但不表示他们的short就是咱们的tall。因为咖啡送来时,他们的short比我们的tall还小杯一些。而我点的tall就是本地的tall,意思是他们的中杯,就是我们的小杯。价钱较高,但没有税收。
这里的环境很高雅,空间很足够,灯光没有本地的那么暗黄,而是偏亮偏冷色。人不多,大概是价位问题,而且事实上没有本地的好喝。 
回酒店前大家还想再享受按摩的乐趣,但这一次吸取了第一天的教训,我们异口同声的要找全是男性的脚部按摩中心。
但路上就是有不少“妈咪”问我们是否要找“young & beautiful girls"。朋友打趣的问价钱,居然还多问对方是否有男性的服务,答案竟然是有,而且折合马币只是Rm12。大家笑笑离开,惹来对方质疑的眼光。
一路寻找的路上,不是价钱贵了5令吉,就是店面近乎打烊无法服务我们5个人。我们其实经过一家全是男性按摩师的店面,没有进去问价钱的原因是因为隔壁就有另外一家全是女性按摩师的店面。我们觉得那间很有问题,因为按摩的都浓妆艳服,清一色都穿粉红紧身连身短裙,其中一个风尘味十足,双脚性感的张开,在座位上对在对面街的我们招手,口中喊着'massage,massage!!!!”

咱们没有一个敢往前一步。

后来我们决定进入那家男按摩师的,这一次除了CS的按摩师比较不使力外,其他的都有很好的口碑。
我的按摩师是一个年轻的帅哥,发型很IN,手臂粗壮,左手臂有个纹身,身穿黑色t shirt和黑色牛仔裤。店里播放着“叶问”的翻版DVD,很多次在紧要关头跳针。
按摩师的手机响了几次,他一边按一边接听,后来大概知道自己可能不专业,就不再接听了。 
合艾的脚部按摩一个钟RM20,但实际上算很很很便宜,因为除了脚板和脚底,小腿和大腿外,还帮我们按摩手部,背部和头部。
比较可能令人担忧的是最后按摩师用膝盖顶着我们的腰部和上背,让我们两手放在脑后,然后把我们的两手衬往后用力拉时,其实我这副老骨头不懂是否能够承受,我害怕骨头被扯裂,但听到骨头松散的发出喀喀声后,没有任何疼痛和骨折的感觉,才放下心中的大石。
一杯热茶递到面前,我想给他小费,因为他真的按得不错,而且当我们说空调太冷时,他也为我和Jason递来两条厚厚的毛巾,而且面带微笑,服务算是周到。
我后来递给他RM5,就是他们的50Baht,因为身上已经没有散钱。突然间我不懂这算不算礼貌。
小费通常是偷偷的给,但这里是大庭广众之下给的。RM5对合艾的人来说,是大约路上买的两个正餐,算是合理。如果在夜市,也可以买一件牛仔裤和t shirt了。只是RM5为何在马来西亚显得如此卑微或者微不足道?
而我发现按摩师其实按摩一个客户后都不马上按摩下一个,而是去休息45分钟,因为按摩一次1个小时,所费的力气非常大。
面对形形色色的客户,还有每一双脚的皮肤状况,这样的服务到底是满足了客户的按摩需求,却可能被评论力气不足,令客户发痒,或太过疼痛等。
这样的行业在合艾欣欣向荣,但看看按摩师的收费,难免觉得一阵痛心。
希望这个行业在合艾可以合理的被提高一些些。



 Day 4 


最舍不得的一天还是到来了。
大家在酒店也休息得特别迟。 打包行李要有被检查的心理准备,幸运的可以顺利通过,不幸的可能被充公或没收。
这些都不会发生在泰国海关,而是马来西亚。
我出门时带了一个申请信用卡得到的硬盒旅行箱,非常好用,基本上可以把一切需要的衣物和行李都挤进去,还有剩下的空间。
万万没想到自己随性带来的另外一个手提行李也派上用场,而且大大的袋被买回国的首信和衣服塞得股股的。 
大家手头上的钱都花得七七八八。4天3夜的合艾之旅,我们合计住宿,餐饮,交通和首信等综合费用,我竟然没有花光RM800。这是何等值得的一趟旅程! 
我们还回味着第二天的鸭饭,所以回家钱还是到那里吃了一顿。 
回家的路上,把棉花拆下的CS一早已经把大家吓得魂不俯身,没想到在海关检验时居然发现入境时那张长长的入境纸条遗失了。在没有墨镜的遮掩下,CS必须让后面长长的人龙等待他在杂物满满的包包里面设法把纸条找出来。但官员还是善良的递给他一张新的,好让他填写再交上。
我觉得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忍受这样的耻辱,但厚道的泰国入境处却可以有那样的包容和体谅,不免让我对这个国家有了更多的敬意。 
在第二天的行程其实包括了麦当劳一餐,坐下后就有一个大学女生给我们填写问卷,问题的范围以我们对泰国医药保健的认知和评价。在合艾这样的土地和发展下,我发现其实他们都在进步,并且热切关心游客的评价。
合艾固然和很多国家比较下显得落后,但他们能够在那样的经济能力之下提供的却是那么多。这从每年大批游客到此旅游这一点就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的人,不完全为了这里的一切价廉物美而来,而是这片土地似乎没有什么令人担忧和觉得不安。
合艾也曾经被恐怖袭击过,暴乱过,但大家还是不会过于害怕。他们让世人看到他们政府在这一方面的积极和用心,我们至少看到了当地政府的努力。 

这一趟让我满心平和富足的旅行,确实打开了我心里面很多扇门。我或许不再偏好到这里的商场去闲逛,而会更努力的去发现本地的路边景色和餐馆。我或许不再固步自封,害怕旅游,而是更大胆的去发现其他国家的神秘景点。我或许不再为自己的现状感到不满,因为当我的同一个躯体和精神在贫穷和富贵,落后和先进的国度浸泡过,在繁忙和悠闲之间游走过了以后,我居然发现了自己的渺小。 

很多旅行达人比我游走的国家,所见所问当然比较丰富。但这一趟合艾之旅确实为我带来很大的感动,这可能是我置身的舒适区无法让我发现自己,而在那么忙碌的环境下工作,压力大到让我近乎健康亮起红灯,我熬夜迟睡,周末只想和朋友去外面休闲闲聊,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乐意去旅行。
所以,当我看到合艾的悠闲,还有认真去比较一下当地人的经济和收入后,再看看自己,我认为我对自己应该有另一个层次的要求和提升。 

希望年底或明年头的下一个旅程也让我惊艳,并且有另一番升华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