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4, 2010

The Legend Of 1900与摄影苦衷



这是多年前念学院的时候同学介绍给我的一部好电影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一幕
因为这首曲子简直就是触碰到我的心坎里
不能自己。。。
开始的jazz intro
加上后来浪漫的诠释和特别的编曲手法
啊。。。只能够惊叹

电影的内容依稀记得一点点
是一个一出世就被父母遗弃在高级邮轮上的一个男子
因为拥有惊人的音乐天分
所以在船上观察乐手的表演之际
很快把地把自己所看到所听到的马上表演出来
而受到经理的赞赏,提供表演的机会
后来在船上的录音受到岛上居民的喜爱而成名

可是他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下已经生活了太久
在有限的88个琴键上,他有无限的想象空间
到了外头高楼矗立的繁华都市,反而不知所措
他放弃了乐手朋友的黄金赚钱成名机会
选择留在船上

后来船因为某些原因必须被炸毁
乐手们都纷纷离去
最要好的朋友不管怎么劝说,他就是坚持留下来
船被炸毁前,乐手朋友乞求他马上离开
不要浪费自己的才华和前途
还有。。。宝贵的生命
他最后的抉择是
穿上最华丽的踢死兔西装
在残破的船上
手指凌空的在空气中发挥出自己无限的想象
演奏自己最喜欢的这首曲子
然后在满足的微笑中
船终于被炸弹炸毁。。。

电影在那颗炸弹发挥最大声,最猛烈,最残忍的破坏后
一切骤然变得那么的平静
那个结局的震撼力历历在目

这几天我对自己的人生和理想作了很多方面的思考
我何尝不是和电影中的主角一样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茫然?
我暂时忘却音乐梦,是因为很多现实生活的不允许
也真的是太迟了
多年以来在自己的舒适区成长之下
难免变得不够坚强笃定
不过我倒还是热爱音乐的
至于把它当成是自己终生的职业
我想那还是很难想象,也不是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摄影梦的开始
让我在还未把投资进去的钱赚回来时
又因为拍摄活动的需求而不得不做出更多的投资
科技不断更新,器材不断推出
以前买不起的机身镜头,现在逐渐有了眉目去再三思考

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些心里面的难受
很要好的朋友永远只会为了自己的预算而要求我为他们拍摄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片刻
因为交情,收原价有点尴尬
不收费又无法生存
其实不懂大家对于收费的解析如何?
摄影师投入摄影纯粹为了兴趣
拍摄多年以后才华技能受到肯定
渐渐的开始接些案子,在发挥的同时,也能够为自己的兴趣投资回本
但是毕竟拍自己喜欢的,和拍客户需要的器材级别有异
摄影爱好者慢慢走入败家之路
真的为了不让每一个客户重要的片刻白白流逝
一个较好的机身数千元,镜头也是
滤光镜,备用电池,昂贵的记忆卡,清理剂,多功能便利背包,柔光罩
还有修图用的高感应高解析大银幕,收藏器材的干燥箱,打印机,光碟,烧录器
另外加上后制软件,储存箱,打光配件器材,闪灯,光碟精美盒子,个人网站费用。。。
这一些钱才要命

可是我们可爱的客户总是为了自己的预算而要求降价
降到一个已经足以抵触自己良心的价位时
好结局就是硬着头皮接下
坏结局友情决裂
接下案子的后果也不见得很好
因为是朋友,要求的更多
一切变得理所当然

我常常在网上和一些很不错的摄影爱好者分享和讨论很多话题
在专业摄影师的部落也见证了很多摄影爱好者纷纷在3年以后引退的事实数据
很心疼
因为他们大部分不是因为自己喜欢的而去深陷花钱的不归路
而是因为拍的案子越多,不平衡感就越强烈
在多个层面的生活压力,钱财懊恼之下
终于选择暂别摄影的路

很可惜对不对?

所以,聪明的摄影人不来这一套
他们知道自己要拍的是什么
需要的器材是什么
身上有的钱是多少
可以投资的价值有多高
喜欢他们的照片的人太多
是真喜欢假喜欢,看最后受不受得起摄影师的价位
没错
我想大声地告诉要求降价或者企图拥有这样子的想法的准客户
摄影的兴趣任何人都会有
随着器材价位的贬值,现在拥有高科技高解析度的相机不再是梦
在人人都有相机, 人人都感兴趣,
人人都有拍摄风格,人人都在模仿某摄影师拍摄手法的当儿
你们到底真看到自己欣赏和喜欢的是哪一个?
你愿意把自己人生中只有一次,而且最重要的一天交给他们的又是哪一个?
你凭自己的良知,打从心底愿意绞付多少的费用给这样的天分?
我还不是专业水准或者拍摄很好的摄影玩家
但是我真的想说,尽管每一个人拥有同样等级的器材和软件
也未必能够处理出漂亮感人的照片
你到底真正想要哪一位为你服务?
请好好考量
不过,婚宴摄影倒也不是重要到要命
结婚几个月后,你花钱拍摄的照片可能慢慢地被自己冷藏和淡忘
在无数的岁月后,当你慢慢变老时
某个风和日丽的下午,你可能在床下的大盒子翻出这一些回忆
这一些回忆有多重要?
你看到回忆的片刻后,是嘴角微扬
发出甜蜜的微笑?
还是说“还不是以前新婚的照片,没什么大不了”这样的感觉?
完全看摄影师当下的努力和天分

摄影师也需要生活和生存
何必为了自己无法掏出的钱财预算而去为难同样面临经济拮据的摄影人?
你的钱是购买无价的艺术和摄影师个人艺术的历练和用心
就甭说奔上跑下拍摄一整天的辛苦
也得摸着良心,去考量别人的苦衷
即使为你拍摄的人出生于豪门大宅
有永远花不完的钱
那是出身问题,不应该和他的努力和天分与付出作比较

所以,我在摄影上已经做出了最后的决定
我希望摄影永远都是我衷于和爱不释手的嗜好
在有限的器材上
我会更努力的掌握更多的技能和美感
喜欢这些照片和努力的客户,谢谢你们的赞赏
觉得“不错,很好”的,我只能说
外头还有更好的
你在乎的如果只是一组的照片张数或者“不错”的照片
你的选择实在太多,就找可以负担得起的摄影团队
如果你在乎的是回忆和美感
请努力寻找你觉得最可以震撼你的照片
询问一下谁是相机背后的操控者
请不要觉得他/她是你的朋友而认为友情价是理所当然的事
这只会是把你自己变成无知和天真还有邪恶的行为

宣泄完毕后
总有愉快和亢奋的事情来结束这一切
这一次感谢家人的支持
感动的话请按摩一下自己的良知
家人为了支持我的自由业
已经怕我生存不下来而做出无数次的牺牲和付出
这一些钱绝对有意义
对我,对他们的意义
应该是相等程度的重大
因为里面包含了彼此对彼此和自己的期许
也顺便让我更清楚买器材的必要和选择
在无数次的朋友分享和个人摄影经验的累积后
我终于知道自己最需要的器材
可以长久用下去的器材如下



Nikon D90备机
以防相机无法正常操作时还有可以应付同样镜头,接近档次的相机备用
亲爱的准客户们,看到摄影师的心思和考虑周到了吗?呵呵






Tamron 17-50mm f/2.8 VC
我佩服自己竟然可以使用nikkor的16-85mm VR拍摄了那么久
是可以继续使用下去啦
不过后制处理的时间很大
散景操控在理想水平之下
客户们,这一些就是摄影师对于艺术美感呈现的要求
当你们在看摄影师的作品时
是否用心去发现这一些美?
不要只是把100%责任交托给摄影师
你要的感觉到底是什么?





Tokina 11-16mm f/2.8
副厂的广角镜头
广角镜头的价位通常很高
因为镜片的光学技术必须有效控制变形和广角处拉扯的程度
副厂通常没有原厂的贵,光学上也未必最好
但是广角,手感,和f/2.8变焦光圈的这颗镜头
已经是常常面临缺货的好镜头
口碑实在太好
也可以为客户囊括更广的画面
尽量不牺牲任何重要画面
客户们,如果要求摄影师投资在天价的原厂镜头
你们不原意出合理的价钱,我们又怎能负担得起呢?
摄影不完全是关系于最顶尖的器材
太多摄影师使用副厂镜头或者入门阶级的相机拍摄出多少感人的画面






Nikkor 85mm f/1.8人像镜头
把16-85mm VR原厂镜头拿去trade in让我很挣扎
因为它很锐利,解析度很高,买的时候价格不菲
这个焦段也是在太有用了
但是拍摄活动就是要更快的镜头
f/2.8在暗光下还可以玩景深的话,这一颗的确需要牺牲掉
买了tamron 17-50mm f/2.8,少了较长端的焦段
需要有一个“负担得起”的好镜头作为补偿
而这一个补偿代价不大
因为它经济又实用
口碑最好,又是原厂
85mm可以拍摄很细腻的近距人像
因为需要后退很远,所以被摄者通常不知道自己被摄下
所以在婚宴上最理想,因为人像最真情流露
85mm的景深,可以很奶油
所以背景绝对美!

一次过放弃手上使用多时的镜头去换取这一些
心里面在淌血
客户看不到我们被弄湿的枕头和哭相
也看不到爱子心切的父母为了孩子的作品有更大的发挥和帮助而做出的贡献
所以
我在这一条路上
一定要更有决心和信心
还有更大的努力和更多的练习
停止买器材常达2年以后
这一次的钱包出血肯定有意义多了
因为综合太多的考量和意见
还有友人已经被我追问到想要掴我几巴掌了
我想最大的回报
除了努力和进步
还有什么?

7 comments:

  1. 我正想买一个傻瓜机,有什么好介绍?

    ReplyDelete
  2. 嘿兄(嘿休):
    买单眼啦,你可以应付的。
    你顶天立地,一个单眼相机难不倒你的啦。哈哈。

    ReplyDelete
  3. 我要的是娇小玲珑、长寿电池、多焦、宽银幕、高清等多设备傻瓜机。

    ReplyDelete
  4. 你可以试试看canon的G系列,比如G9, G10, G11,不懂G12出了没。这个系列的在傻瓜里面很强。还有panasonic Lumix系列也一样。傻瓜只有这两个牌子我比较常听到很好的口碑,其他的,还是亲自到店里摸摸才知道自己喜欢哪一款。

    ReplyDelete
  5. 个人不推荐sony傻瓜相机,外形好看,但canon同样价位可能提供的功能和控制更多。个人意见而已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