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3, 2011

放胆去做有感

促成这一篇文字的,是我大概10年前教的一个学生问我的一个问题
这也不是我第一次回应学生有关学习音乐出路的困扰

曾经我也从那一个梦想走出来
筑梦是多么伟大而又血淋淋的一件事情

简单来说
喜欢音乐,想要以音乐为事业,和喜欢过音乐家的生活是三码子的事
人人都可以疯狂的爱上音乐
爱到几乎可以以音乐为事业
却又不真正想要成为音乐家,也不喜欢过音乐家的生活
因为在马来西亚这一片土地,没有很好的软硬提上的支持
身边也不见得有很多精神上的支持
想要正式以音乐为自己未来的专业的人
铁定需要投很大笔的金钱去深造
至少到目前为止我还未遇过不曾出国而又专业到人人排长龙向他/她拜师的音乐老师
而且很残忍的是,在这里长大的音乐学子
绝对是比国外的学生慢很多的
而且水准和音乐素养也远远落在人后
学习的过程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上的压缩
愿意承受的人不多,愿意的多数是已经铁定要走音乐的不归路的疯人
这里的疯,是对音乐死心塌地,音乐已经是生活,对所有的牺牲和付出已经到达了无怨无悔的地步
所以,很多人选择成为纯粹喜欢音乐的人
他们所学所闻,比学着玩和想学多一门技能的人专业了很多
这种人多数不愿意以音乐为终身事业,也不喜欢过音乐家的生活

喜欢音乐又希望以音乐为事业的人少了一些
我有一个很棒的朋友
他全家人都是医生,除了他暂时还没毕业而不能够正式被称为医生
但是他对音乐的感觉和理解能力非常强
强到我的老师在国外授课的朋友都觉得他必须尝试申请到国外发展
我还记得这个朋友对我说
音乐顶多只能够当一个兴趣,不能找饭吃
他其实背负着全家人和亲友的期望
因为他学业成绩也异常标青
所以大家都认为他一定会成为一名医生
但是当他的母亲突然逝世后
很惊人的,他退掉了大学医学系的学位
在很短的时间飞到中国中央音乐学院学习钢琴表演
然后,我和老师再也没有他的消息了
但是我相信他爱音乐,也想要以音乐为自己的事业
可是恐怕他并不喜欢音乐家的生活
他有很大的可能会变成第二种人
我有这么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她的家人算是富有
她也热爱音乐,甚至也因为长得漂亮而有更多机会到处表演
后来她因为感情的事而和男友宣告分手
再好的朋友也突然失去了她的任何消息,大概只有她的家人懂
后来我遇上了她的弟弟
才知道,传闻中她到澳洲继续音乐硕士的消息是错误的
原来她到那里是从新开始
专研的是金融业
也在那里落地生根,和一个亚洲男人结婚生子
定居在澳洲了
以音乐为事业基础多年的她
其实根本不希望过音乐家的生活,即使赚得不少。。。

第三种人集合了前两种特质
也确认了自己想要过音乐家的生活
所以他们最专业,投资最多钱在音乐学问上
他们用过去大约15-20年在音乐学问上的纠缠
和一大笔一大笔的金钱堆砌的音乐实力
进攻音乐表演和教学的市场
他们似乎已经把所有的积蓄和努力都投资在上面
直到发现自己已经没有回头路了
当然,也有不少是因为真的喜欢过音乐家的生活的
这一些高知识分子,有很高的音乐素养
举手投足都充满了气质
他们最后也多数稳定的专业下去
并且培养更多的优秀音乐才子才女

在这片土地生长的音乐学子最大的障碍
多数是无法认定自己在这3种选择中自己的定位
他们分不出自己到底属于哪一种人
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勇气去选择其中一个
我也是从这样的痛苦种走过来
一直到现在
我只能够说自己是愿意成为第一种人
我热爱音乐,并且曾经以音乐为事业
但是我的例子比较例外
除了和一般迟起步的学生一样比外国的迟很多以外
我还浪费了3年的时间在其他行业上游走
并且还不断花费在跟音乐毫无关系的物质上而没有为音乐费用作好任何准备
当我发现我还是喜欢音乐,而以音乐为事业也没有什么不好的时候
那一年,我已经27岁
考一张学士文凭已经没有多少帮助
因为外头有太多硕士音乐家
我最有可能升学的经济来源就是教育贷款
然后上课4年,不能好像现在这样工作和赚钱
4年后毕业,还得上硕士,更大比贷款要负担
5-6年毕业后
我得到了一个音乐硕士的头衔
同时也有很高数额的贷款债务等着30多岁的自己去付还
如果我才25左右,这根本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
因为社会还愿意给你很多机会去慢慢崛起
30多岁,你没有后悔的余地
更没有东山再起的能力了
你要在其他行业从头开始
愿意录取你的上司有多少人?
再说,我在其他的行业努力
同时也用剩下的时间慢慢研究音乐和练习
退休时也可以小收几个学生来过生活

当你在这里对音乐茫然的时候
你不会得到很多的祝福和支持
其实你也不需要这些
你只需要知道自己的定位,勇敢的做出选择
然后义无反顾的勇敢和坚强的走下去
克服所有的困难
你一定会到达你的定位

我亲眼看到3个比较好的例子
我的一个学生来拜师时,没有很好的底子
胜在她够努力,吸收能力也强,悟性还算高
她是我唯一愿意上课时用笔做记录,回家做录音的学生
10多年来只有这么一个
她也曾经懒惰和茫然,然后几乎放弃
但是因为家人的坚持,她最后还是选择继续
当时我没有很好的例子去说服她音乐这条路是可以走的
我只是在她问我这一切时告诉她,去做就对了
然后,她竟然成为我10多年以来考最高分的学生
而且是最高一级最难考的一关,几乎拿了满分
她后来开心的到加拿大念音乐系
还在第一年参加了很多钢琴比赛,得了很多奖
她还不断对我说,我只是差了学历
不然我很可能在加拿大很受学生的欢迎
因为她觉得我教得很好,够挑剔,够直接
而她本身同时喜欢上声乐
也透露过,她或许不会成为第三种人,也就是不会以音乐为事业

另外一个例子
有一个朋友中学毕业前才爱上大提琴
但已经很迟上手
他不相信这一切,勇敢去尝试
他不惜成本拜师MPO的大提琴手
半哄半骗终于获得家人的经济支持到美国深造
中途因为经济不允许而暂时回国
然后奇迹般的得到美国通知
原来之前的一个良缘下,一个学校里的教授愿意写推荐信给他
然后奖学金通过了
他再次飞往美国,顺利完成了硕士学位
现在在美国某著名交响乐团担任大提琴手

最近的一个例子
他中学毕业后到学院完成学士学位
因为真的喜欢音乐想要研究音乐而选择到美国深造
申请的过程血淋淋
因为他的父亲突然入院开刀,花了太大笔金钱
花掉了他到美国学音乐的一大部分
申请的其他本地奖学金也被拒绝
出国手续诸多障碍,差一点出国梦也胎死腹中
最后他克服了一切,只因为他相信这一切都可以被克服
他前天已经飞往美国
大学也突然送了他一笔奖学金

以上的例子,都因为他们家庭本身的经济实力还算ok
而这也没有帮助太大
他们的共同点是,大家都起步得太迟
而又相信只要努力一定可以
实际上他们也愿意去牺牲玩乐得时间而努力寻找升学的咨讯
他们很努力,很清楚自己一定要的决心
他们愿意克服中途所有的障碍
所以他们成功了

我不敢说他们一定能够走到最后
但是我相信,只要他们象之前那样坚持
一定可以走到他们要的定位

如果你现在茫然
请问自己到底有多喜欢音乐?
是不是真的想要以音乐为事业?
你是否要过音乐家的生活?

如果这些都是确定的
那么请定位在第三种人
然后你就可以开始去克服接下来的挑战了
你途中很难就这样顺利通过
一定有很多拒绝和障碍
请记得坚持

祝福每一个有决心和毅力的人

2 comments:

  1. 很久没写这么长啦!呵呵~

    ReplyDelete
  2. 写给几个学生看的,不想重复太多次,所以写了。
    新年快乐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