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2, 2010

5/6/2010 多姓桥摄影

579

580

581

582

引起我注意的首先有姓周桥
曾经看过不少朋友拍摄了好多有关姓周桥的照片在面子书上做分享
再来就是婚纱摄影一族拍摄的动人姓周桥画面
这种被历史洗礼过的名胜地
我住在槟城快30年都不曾知晓
有时觉得自己应该不管多么内向和忙碌都应该到槟城的名胜地走走
免得朋友从远地来问起哪里有美食,哪里值得拍照我也不知个所以然来

583

584

592

593

595

有一次为表哥拍照的时候终于被他们带到姓周桥看看
原来只是在槟城码头的左转处
当时只是看过姓周桥而已
原来旁边还有另外一个姓陈桥
再后来自己亲自去拍摄才知道
还有其他的桥

姓杨桥,姓李桥,姓林桥,多姓桥等

打开眼界啊!!!

不过所有要到达那些桥的路程景色几乎千篇一律

597

598

599

600

沿“桥”走去,四周都是木屋居家
他们的房子都盖在木桥上
木桥是多片厚厚的木板筑成
我不时可以感受到海水疯狂的在我的脚下冲击这些历尽百年沧桑的木板
拍摄当天还下起了一阵子的大雨
根本不是什么拍照的好天气
有的木板已经松垮,有的依然屹立不倒,坚韧不已
但是松垮的那几片让我印象深刻
因为踏上去,木板中间会往下凹陷
还发出咔咔的声响
一个超重的人还在上面跳动
我突然觉得自己的生命在很多片刻受到严重威胁
但是还是觉得很好拍
这一次的拍摄也很有感觉呢

602

603

604

606

608

如果和所有沿路姓氏桥放在一起做比较的话
先不管每一个桥的历史背景
我倒觉得它们的长相没什么分别
都是四周的木屋
然后到尽头的时候就是一座桥
侨身已老,木板已经历尽岁月的侵蚀,倒依然坚固
唯姓周桥的可拍性较高
因为空间足够,也有像靠岸的桥身和桥头
但是杂乱的四周景物还是婚纱摄影或人像摄影的发烧友取景头疼的地方
而抵达不久就下起的大雨,让我暂时停止拍摄
反而多了机会体验桥上生活
吹桥上的风和听桥上的海浪声
还有脚下桥逢中看到的惊涛骇浪

609

610

611

612

616

618

621

623

抵达不久,当雨要下得凶前
已经有不少往回头走的摄影师带着麻豆停停拍拍
更有摄影时往我的相机看
好像大部分玩相机的人都会去留意别人在用什么牌子什么model的相机
以前我也这样追求
直到我换掉所有镜头,只投靠副场镜头的那一刻
才深深体会到器材不是最重要的

我算是少数独自一个人拍照的人
大家多是跟一大班朋友一起拍
我喜欢一个人拍照的感觉
因为可以更安静的去发现四周值得取景的地方
不过少了乐趣,因为不够热闹
也难发现别人发现的东西
所以少了讨论和切磋的机会
也很可能这样而进步得少

但是毕竟那天没有特地计划这一次的摄影
是完全即兴的决定
反正都把器材带在身边了,何不为自己的网站在正式上班前多加一点照片上去?

这一次拍摄,对我新换来的Tamron 17-50mm f/2.8 VC更有信心
因为即使使用iso800和f/2.8全开
这个镜头都显得格外的锐利
而且很有主题感
可能我不曾使用定光圈的变焦镜头缘故
总觉得新奇极了
只是叶发现了它的不足
它偶尔停止对焦,我得猛摇它才可以正常操作

后制方面也使用全新的色调
这种后制处理叫做vintage
旧旧的,褐色的,很有感觉
但只要调整不好的话很可能破坏掉一切
首先vintage的对比不能高
颜色的饱和度必须去掉一半
使用level去调整RGB channel
一直到满意为止
但是一张张这样调也不稳定
因为颜色鲜艳的,对比原本强的,色彩本来不鲜艳的,对比度弱的
用同样的设定不一定得到同样的效果
所以这一次的尝试有点怪
再说vintage cross processing的后制手法
讲究的是凄美和怀旧的感觉
暗部细节的呈现也很重要
这简直就跟我一向来的作风非常不同
因为我喜欢色彩鲜艳,光暗分明的照片
顶多我只是去掉颜色,玩黑白
这种突然间把照片弄得那么黑暗的手法我还是第一次使用
而且,设定好的黑色板块和logo在这样的色调照片下显得有点格格不入
使用白色好像比较有感觉才对
所以,我下一次会掌握好来的

多姓桥的拍摄最大的体会是桥上的生活
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多的拍摄
不过我拍屋子和其他细节多过拍摄桥的样子
哈哈
再来就是观察更多
因为从来没到过多姓桥
所以在仅有的时间内,在太阳下山前赶快观察好四周值得拍摄的东西
然后取景拍摄下来
另外就是使用副厂镜头的不稳定
曝光和对焦都不稳定的情形下,我更必须懂得如何操作这样的不稳定器材
还有就是在后制处理上的功课
我爬了几个摄影师的照片
尝试揣摩,才得到接近的色调和感觉
我觉得还是需要很多的努力才行

正如我拍摄前跟Gan见面时听他说的一样
当照片必须被改成这个样子时
就知道大部分玩摄影的人
其实根本不需要买得太凶
既然都必须把照片改得跟拍下来的距离那么远的话
又何必买最快速,最强的系统?

原来器材真的也有受到限制的地方
所以再好的系统,你无法驾驽好还是无法拍出好的照片
有的时候要问自己
真的有这个需要吗?
如果只是普通拍摄要照片好看的话
原来像D90这样的中阶机已经可以用得很好了

3 comments:

  1. 没来过,以后要你带路!

    ReplyDelete
  2. 说谎!!!!你是槟城人咧!怎么可能没去过?
    哎呀,你来了也不愿意找我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