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6, 2010

成绩

明早(今早?)得到槟城一趟领取学生的笔试成绩单与文凭
每年到这个时候都要问自己在音乐上的贡献到底值多少分
回想又过了一年,就觉得心寒
人到底有多少个一年可以去努力和期待?
人生应该要交出怎样的成绩?
谁在看这些?谁在意这些?
后来发现都是自己

一个人能够拥有往前冲刺的能力多么好
如果出生的背景不佳,家人从来不注重学术成绩
高中毕业出来就更得认识自己
去寻找自己擅长的领域然后卖力贡献
最重要还是把钱好好存起来
未来不靠文凭,也有些钱投资做生意
可以成为很有头脑,很努力,很有钱的生意人或企业家

幸运一点的话
从小学念到大学,一路攻上硕士
然后在大公司大集团内任个高职
慢慢往上攀爬
或者也考虑做生意,搞投资
幸运的是,有教育背景的似乎拥有更多的选择和出路

问题是
你没有优势还是可以很富有很有地位
你若拥有太多优势,不擅于运用依然可以继续穷苦下去

因为害怕后者的发生
所以我很用力的跳出来
还是踏实一点的找一份稳定的工作
再慢慢寻找一个真正的方向

没有寻觅的过程
原来真的无法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就是不懂自己要什么,我才会拼命找一份工作来理清我的人生方向”
好友原本无法苟同我这句话
却也不能否定它道理的成立
因为当你陷入职场的战争
学习很多人事,理财和沟通过后
你往往更清楚知道你会往哪一个方向前进
问题是
如果这10多年来都没有寻觅过会怎么样?
答案很简单
你不会知道自己要什么

距离开工的日子越来越靠近
有一点莫名的恐惧感
毕竟在家悠闲生存的日子过了那么久
也不是完全不努力的
因为悠闲,可以为所欲为,到处找朋友闲逛聊天的日子过了10年
收入也算非常不错的
所以无法预测接下来一个星期5天半必须早睡早起的生活模式会有怎样的冲击
我敢说,过去悠闲的日子是很快乐很写意的
问题的本质是
应不应该这样下去?
固然是快乐
但失去的是竞争能力和学习机会
再多的快乐又有何意义?

人生的成绩矛盾就在于此
很多人说,开心就好
我的定义是,对得住自己,也快乐才行

========================================================

题外话

其实我不是开嘴就吐不出好话的人
重点是
即使对方不是我的长辈,也没有什么特殊身份
我和对方说话还是会放尊重,和注重基本的礼貌
如果对方对别人说话不尊重
我也不会插手管太多,那不是我可以控制的事
而如果对方第一句话就已经冒犯到我的话
我也可以容忍一些时日
但是忍耐是 有极限的
当我已经无法接受的时候,还是会回赠对方一些很直接的话
这样的话不是纯粹为了重伤对方
而是为了让对方知道,说话已经过了头
如果对方是一个成熟的人
会知道我不是再也不欢迎和他的对话
只是希望他可以多留意一下说话的语气和用字还有发表说话的场合

一个说话有问题的人
不会只有一个人在针对他
我原本以为自己这么脱口而出的行为是有点过火
但是一直以来
都有不少人曾经质疑过对方的说话问题
我才发现
原来想要这样回应对方的人还不少

我只是知道
一个社会经验达到基本程度的人
开口说话前一定得确认对方的身份和辈分
考虑说话的语气和用字还有情绪
再把话说出去
然后观察对方听了这句话的反应和表情
才算是一个完整的说话

最后还是得说
对别人怎么说怎么好
基本上不冒犯到我,我都ok
冒犯到了,我也会忍个数回
如果到了我忍耐的极限
对不起,我会说得狠一点

希望大家都可以把话说好
大家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